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19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引  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和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进行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指标统计表。本报告可在安阳市农业局网站www.hqqagri.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安阳市农业局,电话:0372—2163119、2163110

概  述

2017年安阳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主管单位的指导下,以党的十九大和一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扎实推进工作,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

一、政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总体良好,较好的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5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96%。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3条,机构职能和单位、领导信息27条,各类政策、法规信息6条,“三公”经费有关信息12条,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双公示”信息13条,其它各类工作动态和公开政府信息264条。通过政信息的主动公开,方便了公众对“三农”工作的了解,树立了农业局形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回应解读情况

1、在线访谈情况。201710月17日,市农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志勇参加了网上市民之家“在线访谈”。针对“深入推进‘四优四化’加快农业转型升级”与广大网民朋友进行了在线交流。现场解答问题37条,占全部问题的64%,其它问题在节目结束后也相继做出了答复。  

2、文件解读情况。2017年我局对《关于严禁焚烧农作物秸秆的通告》(2017年通告1号)、《关于推进“菜篮子”工程建设的意见》(安政办(2017)81号)和《关于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安政办(2017)84号)三个文件进行了解读。主要围绕起草背景、出台目的、制定的必要性以及出台目的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四、重要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明确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安政办明电〔2017〕134号)要求,我局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工作和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农业部认证有机食品和农业部地理标志等工作进行了信息公开。通过信息公开,依法维护了农民集体、承包农户、经营主体的权益,为积极探索放活土地经营权奠定了基础;有效宣传推介了我市“三品一标”农产品和优秀绿色食品,进一步提升了我市绿色食品知名度,对我市“三品一标”、知名农产品等优质农产品持续健康发展起到了有效的推动作用。

为保证两项工作信息公开的效果我们的主要做法:一是广泛征求意见。印发《安阳市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各县农业部门和市委农工办发改委等14个市直单位进行意见征求,根据意见修改后市委、市政府有关会议审议通过二是印发宣传资料。制作农村承包地确权工作“实施图”5000份,分发到各县(市、区)、乡(镇、办事处)、村,深入解读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等政策措施。确权过程中,采取信息四公示,调查信息公示、测绘公示、勘误修正后再公示、签章图农户确认公示,对农户摸底权属调查表、农户承包地块数、承包地“四至”、面积等信息进行多次公示修正确认。三是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公开。通过“金农系统”对“三品一标”和本地区绿色优质农产品信息。及时将我市通过认证的农产品相关资料和信息等具体资料录入并上传网络,供群众通过各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网官网查询。四是加强对认证企业的督导。对认证的农产品,要求规范使用农业部印发的相关认证标志,实现通过对产品包装上标志的查询,获得“三品一标”认证产品信息。

五、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进一步深化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我局实际和工作需要,及时对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加强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同时,针对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做好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多次召开会议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布署   

(二)完善工作制度。2017年按照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我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等制度。制度对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发布协调、年度报告、考核、责任追究等相关情况做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对外公开的信息要严格控制信息来源的真实性、可靠性,特别对公文处理签中对设置“是否公开”一项,坚持信息发布做到“先审查、后公开”,审查确定无误后,才予以公开。认真落实谁主办谁负责原则,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和保密工作制定的落实

(三)加强政府信息资源梳理。按照政府信息资源整合的要求安排专人对我局政府信息资源进行了认真梳理,完成了我局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相关信息公开目录的上报工作。

(四)严格公开程序和渠道。一是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程序。在实施“互联网+农业”12316项目政府采购中,对招标公告的发布,中标结果等情况都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程序,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和省政府采购网站对外进行了信息公开。二是不断拓宽公开渠道。采用网站与公告、公示牌等其它方式相结合方法对政务信息公开人事任免、重大事项及“三公”经费等情况进行公示

六、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待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继续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委、市政府相关文件精神学习,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积极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积极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三是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以采取多种方式对全局广大干部职工进行信息公开知识培训,提升工作人员的保密意识和整体素质

   

                                                                 201828 

附件:2017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