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02 信息来源:法规科 字体大小:

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属各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以下简称《乡村振兴促进法》)于2021年4月29日经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2021年6月1日起施行。为扎实做好《乡村振兴促进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确保法律全面有效实施,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站位,深刻领会,充分认识颁布实施《乡村振兴促进法》的重大意义

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对法治建设的需求更为迫切,更加需要有效发挥法治对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对农村改革的引领作用、对乡村治理的保障作用、对政府职能转变的促进作用,为新阶段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乡村振兴促进法》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把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法律规范,与党中央一号文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等共同构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四梁八柱”,强化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的顶层设计,夯实了良法善治的制度基石。《乡村振兴促进法》作为“三农”领域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综合性法律,对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人オ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和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二、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全面落实《乡村振兴促进法》的有关要求

(一)健全体制机制。《乡村振兴促进法》赋予农业农村部门对乡村振兴促进工作的统筹协调、指导和监督检查等重要职责。要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依法全面认真履行法定职责,树牢法治思维,围绕《乡村振兴促进法》确定的重要原则、重大战略、重要制度,建立健全配套的政策体系工作体系、责任体系,严格按照法律中产业发展、人オ支撑、文化繁荣、生态保护、组织建设、城乡融合、扶持措施等要求,抓好规划统筹、实施指导、协调督促、考核评价等重点任务落实,形成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二)强化制度建设。要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配套制定乡村振兴方面的政策措施,将法律确定的重要原则和要求等转化为可操作、能考核、能落地的具体制度措。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增强针对性、有效性、系统性,确保法律制度实用、管用、好用。“十四五”农业农村有关规划、政策和改革方案要贯彻《乡村振兴促进法》的规定和要求。

(三)提升执法能力。抓住《乡村振兴促进法》贯彻实施的有利时机,围绕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设置到位、“三定”印发到位、人员划转到位、执法保障到位,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构建权责明晰、上下贯通、指挥顺畅运行高效、保障有力的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强化执法培训,综合运用集中教学、线上教学、现场教学等形式,扩大培训覆盖面,提高培训效果。深入实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能力提升行动,积极组织执法练兵、执法技能竟赛、执法比武等活动,培养执法能手,着力打造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立健全跨区域农业执法协作联动机制、跨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强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机构与行业管理等机构的协作配合,形成执法监管合,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执法保障。

三、加强组织,深入实施,广泛开展《乡村振兴促进法》的宣贯工作

把学习宣传贯彻《乡村振兴促进法》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普法任务抓紧抓好,纳入部门“八五”普法规划,明确目标原则,突出重点任务,抓好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效。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乡村振兴促进法》列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作为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重要内容和必修课程,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能力。丰富《乡村振兴促进法》学习宣传方式,通过召开贯彻实施座谈会、组织专家解读、举办专题培训、创作文艺作品等形式,推动干部群众深入理解法律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法律的规定要求和各项措施。加强传统体和新体的深度融合,利用报刊、电视、广播和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新闻客户端直播平台等渠道,对《乡村振兴促进法》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宣传,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三农”工作处在新的历史方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措施保障,切实抓好《乡村振兴促进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推动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有效落实,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促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2021年5月27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