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小麦抗湿保播种因苗抓田管技术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01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

  9月份以来,我市出现多次降水过程,造成部分地区农田积水、大部农田土壤水分饱和或偏湿,小麦播期较往年大面积推迟。近期,全市又出现强降温天气,降温幅度大、影响范围广,不利于小麦出苗和培育冬前壮苗。为千方百计抓好小麦播种和田间管理,切实稳定麦播面积,夯实明年夏粮生产基础,我局组织专家研究制定了《小麦抗湿保播种因苗抓田管技术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各级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要持续落实包保责任,市包乡、县包村,深入生产一线,面对面开展技术指导,发放《晚播小麦抗湿应变播种与田管技术明白纸(图)》《晚播小麦“四补一促”技术明白纸》到村、到组,确保技术到户、到人。

  附件:小麦抗湿保播种因苗抓田管技术方案

                                                                      

                                                                                                2021年10月25日

  

附件

  

小麦抗湿保播种因苗抓田管技术方案

  

      受持续降水影响,我市大部分地区小麦播期推迟,部分地区小麦播期偏晚,近期我市出现较为明显的降温过程,不利于培育冬前壮苗和麦苗安全越冬。为切实做好小麦抗湿保播种因苗抓田管工作,现提出如下技术方案。

  一、抗湿抢播种

  各地要以土壤墒情为依据,因地因墒分类施策,确保种足种好小麦。对墒情适宜地块,要抓住天气晴好时机,抢时深耕整地,适量适深播种,力争在适播期下限完成播种,切实提高整地播种质量。对土壤偏湿的地块,尤其是土质偏粘地块,要坚持播期服从墒情,在土壤相对含水量降至80%左右时进行播种,不要盲目安排农机进地,避免烂耕烂种造成整地质量差,影响小麦出苗质量。对土壤过湿或田间积水地块,要全力抢排明水暗水,为小麦播种创造条件。对小麦晚播地块,要落实以种补晚、以密补晚、以好补晚、以肥补晚和以促为主的“四补一促”措施,努力实现“晚中求好”。随播期推迟,要适当增加播种量,适当浅播,一般以3-4厘米为宜;要施足底肥,适当提高氮肥底施比例,并做到氮、磷、钾平衡施肥,特别要重视施用磷肥,促进小麦根系发育和分蘖生长。

  二、防冻保越冬

  今年我市小麦播期整体推迟,晚播面积较大,冬前积温不足,加之近期出现较为明显的降温过程,将会导致部分小麦难以形成冬前壮苗,植株体内养分积累较少,抵御低温能力下降。因此,要提高整地播种质量,尤其是对秸秆还田地块,要抓好播前、播后镇压,踏实土壤,防止漏风跑墒,保苗安全越冬。对耕作粗放、坷垃较多、没有耙实的麦田,在小麦分蘖后视墒情进行镇压,压碎坷垃,弥补裂缝,增温保墒。镇压作业应注意压干不压湿,对土壤墒情适宜的地块做好镇压,土壤过湿的地块不宜镇压;压软不压硬,对土壤封冻的地块不宜镇压,防止压断麦苗。单根独苗的晚播麦田不能镇压。

  三、包衣防病虫

  由于大部分地区土壤湿度偏大,土传病害重发风险增加。各地要针对小麦秋冬季主要病虫害发生种类及危害状况,突出重点,分区治理,科学用药,在种植抗病品种、采取农业防控措施的基础上,重点抓好杀菌剂、杀虫剂包衣拌种,指导农民科学选药用药,防止“白籽下地”。要普遍实行杀菌剂包衣拌种,确保小麦正常出苗、健壮生长;茎基腐病重发区,要实行杀菌剂包衣、拌种,控制苗期发病,压低后期白穗。

  四、因苗抓田管

  今年我市小麦冬春管理要按照“早管适促、增温保墒、促根增蘖”的技术路线,因苗分类开展,促苗转化升级,奠定群体基础。晚播弱苗麦田,要以促为主,早春抓好中耕划锄,增温保墒,促苗转化。对叶色和生长正常的晚播麦田,要控制早春浇水,以免降低地温和土壤透气性而影响麦苗生长;春季追肥可分多次进行,重施起身拔节肥,以提高成穗率和促进小花发育。播期适宜、基本苗和底肥充足的麦田,肥水管理可在拔节期进行,稳壮控旺,构建合理群体。同时,各类麦田要注意涝旱转换,对春季出现墒情不足麦田,要适时灌溉;对无灌溉条件的旱地麦田,土壤化冻后及时镇压,提墒保墒。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