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农业农村局关于确保秋冬蔬菜稳产保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03 信息来源:种植业科 字体大小: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内黄县蔬菜办公室:

  9月下旬以来,受灾害性天气、生产成本、疫情防控和拉闸限电等因素叠加影响,部分蔬菜品种价格明显上涨。另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冬季将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气温较常年偏低,发生阶段性极端强降温可能性大,给蔬菜生产保供稳价带来较大压力。为切实抓好秋冬蔬菜生产,保障秋冬季特别是元旦、春节和冬奥会期间蔬菜供应,根据省农业农村厅《关于确保秋冬蔬菜稳产保供的通知》(豫农明电〔2021〕45号)文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责任落实。蔬菜是城乡居民生活必不可少的重要农产品,保障蔬菜供给是重大的民生问题。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充分认识保障蔬菜有效供给对保大局、保稳定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蔬菜稳产保供作为当前农业农村经济的重要任务,强化政策扶持,加强生产指导,搞好产销对接,保证市场均衡供应。特别要推动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统筹调节生产、流通和消费,保障大城市常年菜地保有量、重要蔬菜产品自给率和蔬菜产品质量安全,确保充足的应急蔬菜储备,切实稳定市场和价格。

  二、保障均衡供应。蔬菜生产具有季节性、区域性。各地要按照提高自给能力和保障均衡供应能力相结合的原则,合理确定蔬菜品种结构、生产规模,特别是安排好冬春淡季的市场紧缺品种和上市档期。设施蔬菜产区抓好闲置棚室利用、茬口衔接和集约化育苗,最大限度提高生产能力。受灾地区要抓紧做好棚室修复重建,科学调整种植茬口,及时播种定植,能种尽种,尽快恢复产能。

  三、抓好防灾减灾。针对拉尼娜可能带来的影响,要加强与气象部门的沟通会商,及早制定蔬菜生产防灾减灾应急预案,提早做好物资技术准备。提前动员农民加固蔬菜生产温室大棚,搞好防寒保温,减轻低温雨雪大风天气影响。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落实防灾减灾和灾后生产恢复技术措施,保障蔬菜正常生长发育。加强病虫监测预警和预防控制,大力推进统防统治,减轻病虫危害损失。

  四、加强指导服务。组织专家根据重大天气变化和生产实际,及时制定发布秋冬蔬菜生产技术意见,指导农民因地因时落实田管措施。组织农技人员深入一线,开展工作指导和技术服务,帮助生产主体解决实际困难。大力实施蔬菜“三品一标”提升行动,加快品种更新换代,推广绿色防控替代化学防治、有机肥替代化肥,减少化学农药和化肥用量,保障蔬菜质量安全,提高产品品质。

  五、促进产销衔接。加强蔬菜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的信息监测,及时发布相关信息,积极引导蔬菜种植户、经营者合理安排生产和经营活动,稳定市场预期,确保蔬菜供应不断档、不脱销。配合交通、公安等部门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提高运输效率,降低运输成本,促进蔬菜快速、有序流通。

  六、做好信息调度。持续抓好蔬菜生产周调度工作,准确及时报送调度信息,及时报送蔬菜稳产保供中存在的问题和有关建议,确保上下信息畅通。

                                                                 

                                                                                                                   2021年11月3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