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做好寒潮雨雪天气防范应对确保蔬菜生产安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08 信息来源:种植业科 字体大小: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内黄县蔬菜办公室:

  根据市气象局预报,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11月7-9日,全市最低气温较6日凌晨下降12~14℃,局部达16℃左右。8日凌晨最低气温-2~-1℃,其中西部山区-5~-3℃。6日下午到夜里,偏北风逐渐加大到5-6级,阵风8-9级,西部局地阵风10级左右。7日偏北风4-5级。6日阴天转中雨,西部山区有雨夹雪。为做好灾害性天气防御,确保蔬菜生产安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防范应对工作。当前正值秋冬蔬菜生产的重要时期,抓好秋冬蔬菜生产对保障蔬菜充足供应、价格稳定具有重要意义。此次寒潮降温幅度大,局部伴有强阵风,极有可能造成部分棚室设施损坏和在田蔬菜发生冻害。各地要充分认识此次寒潮天气的不利影响,站在“菜篮子”稳产保供的高度,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组织群众提前做好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确保全市蔬菜生产秩序正常。

  二、认真落实防风防寒关键措施。各县(市、区)要尽快动员群众落实好防风防寒措施。一要加固棚膜。动员指导群众抓紧检查和加固压膜线,修补损坏棚膜,防止强风破坏棚膜降低室温。对不能修复的棚膜,要求及时清理安装更新。二要做好保温。对大棚蔬菜,要指导群众根据作物生长情况,及时合闭风口,采用覆盖二道膜进行保温,保证棚室内的温度。如出现特别严重的降温,必要时采取临时加温措施。三要强化管理。指导群众停止浇水追肥,以免造成作物沤根,加重病害发生。及时采收露地成品蔬菜。同时,采取喷洒叶面肥和植物生长调节剂等措施,增强植物的抗逆性和抗寒能力。

  三、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各县(市、区)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与气象部门的沟通会商,及时组织专家根据当地作物生长发育进程和低温大风灾害发生情况,制定完善防冻抗寒防风技术方案,指导农民科学防灾减灾。要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开展防灾减灾宣传,调查了解生产情况,指导农民及早落实各项防寒防风技术措施,帮助群众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四、确保上下信息畅通。各地要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制度,一旦出现灾情,及时调度受灾情况,并通过农情信息系统等渠道进行上报,确保上下信息畅通,为科学指导生产提供第一手资料。

                                                                                                                              

                                                                                                      2021年11月6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