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寒潮天气防范搞好技术指导与服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08 信息来源:种植业科 字体大小:

  据安阳市气象局预报,11月7-9日,我市将出现一次寒潮天气过程,全市最低气温较6日凌晨下降12~14℃,局部达16℃左右。8日凌晨最低气温-2~-1℃,其中西部山区-5~-3℃。6日下午到夜里,偏北风逐渐加大到5-6级,阵风8-9级,西部局地阵风10级左右。7日偏北风4-5级。6日阴天转中雨,西部山区有雨夹雪。此次寒潮天气过程具有一定极端性,将给小麦生产带来不利影响。因此,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切实做好低温天气防御应对工作,确保小麦生产安全。重点抓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加强监测预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与气象、应急等部门沟通会商,分析研判寒潮天气对小麦播种、生长的影响,制定完善防范预案,提出防范的具体措施。通过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微信等多种方式,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和应对措施通知到农民群众及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主动避灾、科学应对。

  二、抓好麦播扫尾和麦田应变管理。一是麦播扫尾。目前,我市小麦播种工作基本结束,但仍有部分土壤湿度偏大地块未播种。各地要动员组织机械、人力抢播小麦,能早一天是一天,做到应播尽播。二是麦田应变管理。今年我市晚播面积大、弱苗比例高,抵御低温冻害能力下降,对土壤墒情适宜地块要做好镇压,对晚播麦要轻压不要重压避免出现机械损伤;苗情偏弱地块及早补肥,促弱转壮,提高抗寒能力。对耕种粗放、坷垃较多及秸秆还田土壤暄松地块要及时浇水。

  三、强化技术指导与服务。各地要密切关注伴随而来的降温天气对小麦的影响,及时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深入田间地头,调查苗情,一旦发现冻害,要及时指导农户科学浇水施肥,最大程度减轻冻害影响。同时要对冻害进行跟踪调查,及时上报冻害情况,准确分析冻害影响,为科学指导抗灾工作提供依据。

  


                                                                                                          2021年11月6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