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阴县韩庄镇:吹响春耕“集结号” 打好备播“主动仗”

发布时间:2024-03-11 信息来源:安阳融媒 字体大小:

  安阳融媒记者 杨玉丽 通讯员 张百瑞

  过了惊蛰节,耕地不停歇。惊蛰节气过后,汤阴县韩庄镇广大农户便开始忙碌起来,纷纷整理维护农机具,购买储备农资料,以充分准备投入到新一年春耕备耕中。在即将冒出嫩绿新芽的广袤大地,在冰雪消融的乡村田野间,正升腾起春天新的希望。

  “俗话说的好,苗好三成收,秧好一半功。今年的小麦由于冬季接连降雪,底墒充足,苗情长势普遍较好。开春再浇一遍返青透水,多施些肥料,好收成就有指望了。”在韩庄镇韩庄村,村民郑荣妞正在小麦田里追施尿素,一旁的麦垄被清水灌溉后,麦苗儿更显得生机勃勃。看着绿油油、长势喜人的麦田,郑荣妞对夺取夏粮丰收充满信心。此时前来指导春季麦田管理的韩庄镇主管农业副镇长李学平也对郑荣妞家的麦苗进行了现场“把脉问诊”,并就如何追施化肥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你家的这块麦田,因年前有旺长态势,所以冻害比较严重,你看这黄叶片、死叶片比较多。当前的补救措施是每亩地要追施8斤至15斤的尿素,促进生长,使弱苗转旺、黄苗尽快复青。”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为切实做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自去年冬小麦播种以来,韩庄镇采取一系列硬措施抓麦播、保苗齐、促弱苗、防虫害,不断提高麦播质量和田间技术管理水平,有力促进粮食生产能力可持续增长。目前全镇2.4万余亩小麦一、二类麦田占比90%以上,为今年夏粮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春天好时节,春耕备播忙,在李家湾村的三禾农庄同样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农忙景象。该农庄的四栋百米现代化日光温室大棚今春全部种上了绿甘蓝,近万棵新菜苗茁壮成长、整齐排列在大棚里,村民们每天在大棚内除草、浇水、施肥,及时掀放保温设施,有效调节棚内的湿度与温度,精心呵护每一株菜苗。“技术员说要叶不生露,小苗不能浇大水,不然容易生病。这不,我们这批绿甘蓝栽种快一个月了,菜苗儿长高了20厘米,预计5月份能够出棚上市。”工人邢改珍高兴地说。

  “良种一粒重千钧,我们三禾农庄时刻要用科学的良方良法,始终以口感好、抗病强、产量高、耐储运为追求目标,把更多高品质、口感好、绿色无公害的蔬菜送上百姓餐桌。”汤阴县三禾农庄总经理苗学民说。

  稳面积,提单产,强质量,今年韩庄镇将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2.5万亩以上。各村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紧抓农时,春季田管因地因苗施策,春耕备播压茬推进,为完成全年粮食稳产保供目标任务奠定了良好基础。

  农资货足价稳 为春耕备足粮草

  春耕备耕忙,农资是主角。眼下韩庄镇农资供应充足,春耕备耕扎实推进,辖区内20多家农资超市、庄稼医院纷纷围绕服务农业生产大局,在农资储备、销售、配送等方面多向发力,配套提供农机服务、农技指导、市场信息、惠农贷款等农业社会化服务,并采用县、镇、村三级联动农资配送方式,将优质农资送至田间地头。截至3月9日,全镇农资系统共储备化肥15万吨、农药5万吨,农膜3万米,农资供应货足价稳。

  为进一步满足农户用肥需求,全镇农技服务人员、村“两委”干部深入田间地头,调研春耕生产、农资供应及市场行情,及时了解研判各类经营主体对化肥、农药、农膜等农资的需求情况,并充分发挥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依托完备的系统经营体系,20多家农资销售服务网点之间密切协作、互通有无,将质优价廉的农资商品送至田间地头、百姓家中,打通农资供应“最后一公里”,确保农资供应数量充足、价格稳定、服务到位,春耕生产不误农时。

  韩庄镇农业部门还联合农资销售系统举办化肥农药实名制购销、定额制使用试点培训班,指导春耕时节科学用肥用药。并与当地农资超市、庄稼医院密切合作,打造集供、销、储和服务为一体的农资连锁经营服务体系。同时运用“农管家”“云上智能”等平台在全镇推行测土配方、看图识病、农产品质量检测,大力开展施肥用药技术指导。此外,镇农业办、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还立足当地农情,加强宣传引导和联动执法,严禁出现借机涨价和套牌售假等情况,“金盾护农”,重拳出击,强有力维护农资市场秩序,切实让利惠农。

  除了确保农资供应充足以外,韩庄镇农业部门根据农时农情,提供农机作业服务、农技田间指导、市场信息资讯、供销惠农贷款等一系列农业社会化服务,解决农民春耕生产的后顾之忧。并邀请汤阴县农业农村局农艺师走进田间地头和农民夜校,指导和解答农户在耕种中遇到的“疑难杂症”,为助农发展提供技术保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