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都区:春耕育希望 田间春管忙

发布时间:2024-03-21 信息来源:安阳融媒《安阳日报》 字体大小:

  安阳融媒记者 刘斐

  眼下,殷都区正积极开启春耕春管模式,为全区21.7万亩粮食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春日暖阳洒落在广袤的田野上,麦田里一派忙碌的景象。3月12日,在殷都区金禾田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一块麦田里,一台自走式喷雾器在田间穿梭,为小麦及时施肥除草,确保作物健康成长。

  经过一个冬季的积累,小麦茁壮成长,翠绿的麦苗在阳光下展现生机。金禾田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郭永红与殷都区农业农村局农技专家小分队技术人员王利华、张金富正在查看冬小麦的生长情况。

  王利华说:“近期气温回升,小麦处于返青起身期,即将进入拔节期,我们重点检查小麦生长状况、土壤墒情和杂草情况。小麦返青后拔节前,对冬前没有进行化学除草或化学除草效果差的麦田,应根据天气预报,在日平均气温6℃以上,选择晴好天气的上午10点至下午4点,及时进行化学除草。目前,殷都区小麦整体生长情况优于往年,冬季雨雪未导致冻害,土壤湿度适宜,但仍需防范‘倒春寒’影响。”

  郭永红是洪河屯乡田街村的种粮大户,流转了近3000亩土地。今年1月,他种植的小麦被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得益于殷都区农业农村局的帮助和专家的指导。

  “区里经常组织专家培训,我结合自家麦田情况,按照专家指导,密切关注气温变化,合理施肥除草,预防病虫害,今年争取实现小麦稳产增收。”郭永红边查看麦田边与记者交流。

  为了有效开展春耕春管工作,殷都区农业农村局设立了7支农技专家团队,编制技术方案,深入田间指导种植户实施分类管理,精准施策,开展调查,充分发挥专业特长,解决生产难题,落实春季麦田管理技术措施。

  殷都区的春耕春管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各方联手,共同努力,为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相关阅读: